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通过新型DNA半甲基化测定方法揭示半甲基化在基因表达调控中的作用

DNA甲基化是最早发现的表观遗传标记之一,其在真核细胞基因表达调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DNA甲基化检测技术的不断进步,研究人员发现DNA甲基化具有完全甲基化和半甲基化两种状态,并发现了可以稳定遗传的半甲基化修饰,但目前对于DNA半甲基化是否具有独特的生物学功能这一问题仍有争议,因此仍需对DNA半甲基化进行系统的研究。此外,传统的基于碱基化学转化的甲基化测定技术会对DNA造成较大损伤,因此开发一种更为温和高效的半甲基化测定方法很有必要。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徐晨欢团队通过利用特异性识别DNA单链甲基化的限制性内切酶MspJI,开发了一种不依赖于碱基转化的半甲基化测定技术,Mhemi-seq (MspJI-assisted hemi-methylation sequencing)。相较于传统DNA甲基化测定技术,Mhemi-seq主要具有两个优点。一是Mhemi-seq不依赖于碱基转化,避免了对DNA造成损伤,因此可以更高效的对微量DNA中CpG的甲基化状态进行鉴定。另一优势是其可以通过对MspJI酶切位点的分析直接实现对单CpG上半甲基化状态的鉴定。

研究团队将Mhemi-seq应用于淋巴母细胞系GM12878及两种人源胚胎干细胞H1和H9,并建立了这三种细胞的甲基化和半甲基化图谱。Mhemi-seq生成的甲基化图谱与碱基化学转化方法得到的甲基化图谱基本一致,证明其可以准确的捕捉到单CpG分辨率的DNA甲基化状态。通过对Mhemi-seq的结果进行分析,研究团队发现半甲基化CpG可以抑制转录因子CTCF的结合和PCGF1调控的基因表达,并且其抑制程度与完全甲基化较为相似,暗示半甲基化可能足够实现通常DNA甲基化对基因表达的调控作用。此外,利用Mhemi-seq,研究团队还在反转座子Alu原件上发现了一类和Alu 表达相关的特殊DNA半甲基化。

综上所述,Mhemi-seq可以精准高效的鉴定基因组中CpG的甲基化和半甲基化状态,为DNA甲基化研究领域提供了一种新的便捷工具。

该成果以“Uncovering the roles of DNA hemi-methylation in 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using MspJI-assisted hemi-methylation sequencing”为题,于1月24日发表于Nucleic Acids Research 期刊。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徐晨欢研究员为本文的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硕士研究生熊雄和特别研究助理(博士后)陈亨野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Mhemi-seq实验原理(上)及半甲基化在CTCF结合和PCGF1调控的基因表达中的作用(下)


论文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