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合作研究鉴定RNA m5C新结合蛋白SRSF2

  近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杨运桂研究员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Fran?ois Fuks教授合作研究,鉴定了新的 RNA m5C甲基化修饰结合蛋白SRSF2 并揭示了其与白血病发生发展关联性。该研究以 “SRSF2 plays an unexpected role as reader of m5C on mRNA, linking epitranscriptomics to cancer”为题在Molecular Cell期刊发表。 

  研究团队通过Biotin-pull down、质谱、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测定等交叉技术,发现了SRSF2偏好结合含有m5C 修饰的RNA,敲低 m5C 甲基转移酶 NSUN2会抑制SRSF2与其靶标RNA的结合并影响其可变剪接功能。进一步研究发现,白血病中常见的SRSF2P95H突变体会导致其识别m5C修饰RNA的能力及结合白血病通路关键转录本的能力减弱。通过对近700例白血病患者进行生存分析,发现NSUN2呈现低表达且携带SRSF2P95H突变的患者预后差。 

  综上,该研究鉴定了SRSF2作为新的特异性识别m5C修饰结合蛋白,在白血病中高频率SRSF2P95H突变抑制了SRSF2识别m5C,从而影响了其介导的mRNA可变剪接,且SRSF2m5C结合受损的患者预后差。 

  该研究得到了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Omar Abdel-Wahab、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健康科学中心Yogesh K. Gupta教授,巴黎萨克雷大学Eric Solary教授,Promega公司Kristin M. Riching博士的合作与支持,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基金资助。 

SRSF2作为RNA m5C甲基化的新结合蛋白

 

  论文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