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9月28日下午,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研究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和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铁青主持。

  所长薛勇彪首先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重点学习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三方面的学习体会。结合研究所的定位和使命,他指出,研究所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生命科学前沿,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大力引进、培养领军人才,用好、稳住关键人才,努力把研究所建成国际一流的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科学中心。

  黄铁青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他梳理了我党历来重视生态环境工作的主要举措、生态文明概念和理念的发展过程,系统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过程、基本内容、地位和意义,我国“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和“十四五”目标,院近期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点工作,并对我所如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坚领学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他从中华民族没有强大军队的屈辱历史讲起,回顾了我军从工农红军到多兵种军队转变的历史,并从思想认识、纪律规矩、制度机制三个层面阐明永远坚持党指挥枪、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党委委员刘江、慈维敏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结合科研工作,他们表示,通过学习,对“四个自信”有了更深刻认识,在科研工作中也要坚持自信,敢于争先,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更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论文真正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会议还集中交流了学习院侯建国同志在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学习院党组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部署、学习《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学习我院庆祝建党101周年表彰交流大会暨专题党课报告会精神的体会。与会人员表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份子,将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主动争取并高效完成重大科研任务,发扬“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勇于探索,主动作为,凝心聚力,踏实工作,走好“第一方阵”,建设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