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两支部联合召开“十四五”规划学习研讨会

  9月7日下午,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NGDC)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联合组织召开主题学习研讨会,围绕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NGDC目标任务开展交流研讨。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所长薛勇彪以支部党员身份参会,党委书记黄铁青、党委委员慈维敏作为联系支部的党委成员出席会议。NGDC全体人员1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会。会议由NGDC副主任、第一支部书记赵文明主持。

  薛勇彪所长应邀作专题报告,介绍了北京基因组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基本情况,总结了我所“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成效,与国际同类机构对比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阐述了研究所的使命定位与发展目标,重点讲解了“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空间组学和解码技术、生物信息学与大数据技术、生命组学与健康保障三个主攻方向和重大任务,以及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并从党的领导、人才队伍、资源配置、管理模式、平台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研究所机制体制改革与保障措施。

  NGDC主任鲍一明研究员通过对比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的主要作用、特点和问题,分析了NGDC目前存在的差距,同时指出NGDC具有良好发展潜力和后发优势,提出了未来发展目标和步骤。

  针对“生物信息学与大数据技术”这一主攻方向和重大任务,NGDC第二支部书记宋述慧研究员汇报了生物大数据智能生态体系的建设思路,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第二支部书记李明锟研究员应邀介绍了生物大数据解析应用新技术,赵文明讲解了生物数据与信息安全技术的目标任务。

  与会人员结合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并针对工作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报告与交流开拓了思维,拓宽了视野,对今后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要找准自身定位,把个人职业发展与研究所中心任务相结合,努力取得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为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积极贡献力量。

  党委委员慈维敏通过分享自身经验体会,充分肯定了规划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做好任务分解,把长远目标落实到日常行动中。黄铁青书记表示,当前规划蓝图已绘制,下一步重在落实,希望各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中心工作顺利实施,为我国、我院、我所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党委将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持。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