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行第八期“传承者”人文论坛

  4月12日,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行第八期“传承者”人文论坛,邀请化学家和纳米科技专家、“一带一路”科学组织联盟主席,中科院原院长白春礼院士,做题为《世界科技前沿发展态势》的论坛讲座。全所人员以现场及在线形式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所长薛勇彪主持。

  报告中,白春礼院士结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特点,从宏观——追寻宇宙起源演化的脚步、中观——科学技术广泛应用,深刻影响到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微观——探究物质世界和生命的奥秘三个层面,结合大量实例和数据,对暗物质暗能量、黑洞研究、引力波与深空探测、量子调控、生物大分子和基因研究、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深海深地探测等前沿重点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并对我国科技创新的成就和短板、我国科技创新的未来趋势展望进行了深入解读。

  白春礼院士指出,我国科技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发展潜力很大,发展态势良好,要有充分的创新自信,充分发挥已有优势,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要正视短板和不足,牢固树立安全思维和底线思维,找出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找准突破口,扬长避短,因势利导,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加以解决。白春礼院士勉励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与研究生,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报告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反响热烈,现场科研人员就如何在当前大环境下高质量开展国际合作及纳米技术在疫苗领域的应用等科学问题进行了交流。

白春礼院士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