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月26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研究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科研和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黄铁青、所长杨运桂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4年院工作会议精神和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要求等,对相关内容作了解读,并表示,要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意义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现实挑战,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将抢占科技制高点、建设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作为我所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作为新时期统领我所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的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统筹推进党建和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

纪委书记孙哲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介绍了《条例》印发的背景与要求,将条例修改的内容作为重点,对违纪情形、处分规定等内容作了详细解读,并从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出发,对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党委委员、副所长赵文明领学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制度作出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民主党派作用指明了方向。希望所内统战人员积极发挥作用,积极为研究所发展建言献策。党委委员潘立颖领学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系统阐述了《条例》制定的背景和意义、主要框架和内容、主要任务、工作原则及重点任务等。

围绕学习内容,与会人员作了充分交流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指出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战略意义和紧迫性,我们要集中力量,发挥优势,创新机制体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与重大任务,把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保障生物数据信息安全与主权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凝聚优势人才与力量协同攻关,全力以赴完成任务,积极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