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作了题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的工作报告。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所长杨运桂和党委书记黄铁青现场参加会议,集中参与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院长工作报告和其他专题报告。

会后,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院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认真抓好会议部署任务的组织实施,积极谋划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12月27日,北京基因组所先后在党委会和所长办公会上进行专题学习传达,党委书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所长结合研究所实际,深入传达领学侯院长讲话精神和会议相关情况,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科研和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计划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传达领会。党委会议提出,要统一全所思想,将抢占科技制高点、建设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作为我所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作为新时期统领我所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的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统筹推进党建和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在12月29日举行的全所党员大会上,党委书记代表党委提出了这一要求。

1月3日,领导班子召集各科研单元负责人和科研骨干,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纲领,以院工作会议精神为方向,结合研究所自身发展阶段和重点工作任务,组织“攻坚方向暨抢占科技制高点方向讨论会”,研讨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举措。进一步凝练科研任务方向、研讨落实上级部署的具体举措。各科研、支撑和管理部门组织例会贯彻学习会议精神,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组织党员进一步学习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这是党中央赋予中国科学院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在新时代肩负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重大责任,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光荣重任在肩,不能有丝毫懈怠。特别是我所正在落实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这一重点任务,更应该牢记使命、提升认识、加强团队和建制化研究、引进培养优秀领军人才,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加快完成工程项目建设。以国家生物信息中心这一领域机构的制高点,进一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凝练学科和技术的制高点,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攻坚克难、奋勇争先。

同时,领导班子还要求进一步加强全所学习动员宣贯,结合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总体工作方案和配套专项方案,研究制订重大科技任务、持续深化研究所改革发展各方面工作。

攻坚方向暨抢占科技制高点方向讨论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