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3月28日上午,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和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铁青主持。

  黄铁青领学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内容,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他表示,要通过学习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所长薛勇彪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央政治局第一、二、三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他指出,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按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卡脖子”问题。要加强主动布局谋划,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将世界发展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凝练科学问题进行攻关,超前部署新型科研信息化技术平台,形成强大的基础研究网络。聚焦大数据、精准医学和新技术三大任务,做好各项工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坚从两会历史回顾、2023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产生、党中央机构改革几个方面,全面领学了全国两会精神。他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院党组各项工作要求,继续发扬院、所自立自强的优良传统,认真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

  黄铁青领学了2023年院工作会议精神。他结合研究所实际工作,对会议报告做了讲解。他指出,会议在总结2022年工作基础上,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中科院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希望我所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共同加倍努力,尽职尽责,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党委委员刘江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大家作了交流。他表示,受疫情影响,经济环境受到冲击,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压力,特别是在生物医学健康领域,还存在很多卡脖子问题,科研工作者任务艰巨、任重道远,需要更加努力。党委委员慈维敏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体会。她表示,学习雷锋精神已融入了教育体系,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被赋予了新的时代特征。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可以进一步引领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赵坚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的主要内容和违纪党员处置的基本流程,并进行了学习解读。鲍一明研究员表示,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也要大兴调查研究,对标国际国内进行现状调研。党中央机构改革组建了国家数据局,提出数据整合共享,开放利用,希望能在该领域发挥优势,为国家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