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成体骨髓巨核细胞异质性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血液学十大研究进展

  2022年1月16日,第二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血液学十大研究进展,其中,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揭示成体巨核细胞谱系的空间和功能多样性成果入选。

  该研究突破了成年体内巨核细胞分离技术的瓶颈,首次在国际上分离并鉴定了2N-32N不同倍体的单个巨核细胞,绘制了小鼠和人巨核细胞的单细胞转录组图谱,揭示了体内巨核细胞在分子、倍体和空间分布及功能上的异质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巨核细胞分类系统,而免疫巨核群体可能是一个新型造血分支。这些发现,为巨核细胞和免疫相关领域的科学和临床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方向,促进了血液和免疫交叉学科的发展。此项工作发表于血液领域权威的Blood 杂志,被选为当期Blood 的封面故事,主编邀请巨核领域国际资深专家William Vainchenker和Hana Raslov发表专文述评,文中提到:“这是一项创新性的成果,将为巨核领域打开新的大门”。同时,该研究同时被Blood 主编选为新闻速递,通过语音播报形式推送给国际血液领域的同行。

  该十大研究进展经情报信息机构全面检索和多轮组织专家广泛推荐,血液领域相关两院院士、国家重大项目负责人、《中华血液学杂志》编委会、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等多个学会的领域专家,投票选出兼顾临床与基础研究,原创性突出、社会意义重大的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