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冠病毒信息库持续支撑全球科技抗疫

  2020122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发布国际首个综合性新冠病毒数据库系统“2019新型冠状病毒信息库”(2019nCoVR),经一年的持续功能开发与更新,始终保持最新、最完整的新冠病毒基因组数据发布动态,是目前全球收录信息最全的综合性新冠病毒信息库之一,为推动我国和全球新冠病毒生物信息数据整合与共享、科研攻关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目前,信息库包括6大类、20余项功能,内容涵盖非冗余基因组序列的整合和质控、基因组变异分析和时空分布展示、在线工具、临床信息、文献情报、病毒演化与动态跟踪。在信息库,不但可以检索全球发布的新冠病毒序列、过滤高质量序列信息,可以获取病毒变异、注释信息,还可以在线分析病毒序列、动态可视化展示病毒演化及传播关系。 

  上线一年来,截至2021122日,2019nCoVR收录的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超过40万条,收录文献11.2万篇,为全球175个国家/地区约60万名访客提供数据服务,累计数据下载近2.5亿条,国外访客占比高达60%,被NIHViralZoneElsevierUCSC Genome Browser等国际知名网站引用。围绕新冠病毒信息库在国内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3篇,文章和数据库被全球出版物引用200余次。信息库的建设被列入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被新华社、CCTV等多家媒体报道。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将持续致力于新冠病毒基因组数据的整合、分析、变异监控及信息库系统建设工作,为全球抗击新冠疫情提供数据保障。

新冠信息库图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