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革命旧址,传承红色精神——数据中心二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重温“觉醒年代”,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二支部于11月8日组织党员前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北大红楼、北大二院旧址及中法大学旧址等四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以“寻访革命旧址,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党建活动。

  1917年,陈独秀受聘于北京大学任文科学长,《新青年》编辑部从上海随迁北京,成为新文化运动主阵地之一。大家在旧居分别参观了“历史上的《新青年》”和“陈独秀在北京”两个专题展,了解陈独秀、李大钊等早期思想家关于马克思主义的论述,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这一伟大历史进程。

  参观《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故居)

  北大红楼始建于1916年,是中国近代史上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场所,也是北京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地。68间展厅用文字、图片、全息影像、旧址复原等多种形式,生动讲述了北大红楼的历史。大家在这里仔细浏览一件件珍贵的书信、典籍、标语条幅等历史资料,重温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以及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开展的早期革命活动等系列历史事件,深刻领悟了老一辈革命家积极寻找救国道路的澎湃激情,也进一步树立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

  参观北大红楼

  在北大二院旧址,支部党员参观了“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的孕育和创立、早期北京组织与党的创建、一大后北京党组织的革命活动等内容,见证了李大钊、陈独秀等先辈们救亡图存的觉醒历史。在中法大学旧址,通过参观主题展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党员同志深刻认识到应该从马克思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在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及学习和工作能力。

  参观北大二院旧址与中法大学旧址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支部党员在系列旧址和主题展览中近距离追寻先烈足迹、汲取革命力量,这些伟大的事迹和思想时刻提醒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建设一流的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和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不断努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