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研究与器官修复”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顺利举行

  5月4日至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研究与器官修复”重点专项“灵长类干细胞衰老的表观遗传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召开。

  责任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曹峰林教授、昆明理工大学牛昱宇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同济大学高绍荣教授、北京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黎健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李伟研究员、深圳大学刘宝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员、南昌大学田小利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田烨研究员、中山大学项鹏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杨运桂研究员莅临指导项目启动。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薛勇彪所长、科研与条件处娄晓敏处长、项目组及项目依托单位相关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基因组所所长薛勇彪为项目启动会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项目负责人张维绮研究员主持会议,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科学问题、技术路线、任务分工和组织实施安排、项目目标与预期成果等进行了汇报,呈现了整个项目从多层次表观组学解析新技术的建立与优化,到干细胞衰老的遗传和表观遗传新机制,再到干细胞衰老的新干预策略的任务拆解和方案实施的全貌。专家组成员围绕项目的实施和未来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为项目成功实施提供全方位助力。

  项目计划围绕干细胞衰老的机制和干预,从新模型、新技术、新机制、新干预等方面多层次、多维度解析灵长类干细胞衰老的表观遗传规律,为延缓干细胞衰老提供重要的理论和应用基础。

  北京基因组所作为本项目的牵头单位,联合清华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整合干细胞和表观组学的优势力量,共同承担本项目研究任务。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