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召开年度工作会

  3月24日至25日,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年度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沈毅,科技部基础司平台处二级调研员、副处长祝学衍,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生物资源与安全处副处长旷苗,“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项目专员徐舒雯,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所长薛勇彪、党委书记黄铁青,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中心专家委员、共建单位、合作单位代表、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共120余人参加会议。中心主任鲍一明、副主任章张和赵文明分别主持会议。

  薛勇彪代表研究所致辞,感谢各级领导和专家一直以来对中心建设与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希望中心今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打造更多品牌产品,进一步提高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强化“国家队、国家人”的责任和担当。

  鲍一明代表中心做年度工作报告。他回顾了中心成立和发展历程,重点总结了2022年度工作亮点,包括在数据资源建设方面承接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信息管理备份平台建设,实现人遗资源信息管理、备份、发布与共享一体化;GSA实现INSDC数据本地化整合与更新;新冠病毒信息库持续支撑科技抗疫;升级和研发多个组学数据、信息、知识库及一站式跨库检索平台,支撑科学研究和成果产出;以及在基础设施与安全保障、国内科研合作与支撑服务、国际合作交流与开放共享、影响力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进展与成果。同时,通过对比中心与国际一流机构存在的差距,分析了当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针对性的发展规划。

  会议发布了基因序列数据库GenBase,为用户提供基因序列数据汇交共享和查询下载服务。GenBase对标美国GenBank数据库,立足中国,服务全球,可接收来自全球科研人员的数据提交,并与GenBank整合共享,实现基因序列数据的自主管理与共享。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吕雪梅、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袁媛介绍了所在单位的基本情况和特色数据资源,表达了与中心的合作意愿和初步设想。中心各工作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年度工作进展、问题挑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并进行了研讨交流。与会专家委员于军、王秀杰、赵方庆对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从推进分中心建设、探索人群数据库新模式、加强国内外合作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期望。

  徐舒雯对中心成就表示高度赞赏,同时介绍了ANSO基本情况,表示将与中心共同发挥作用,拓展国际专题网络,促进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旷苗对中心承接国家人遗平台建设和支撑科研数据递交表示感谢和肯定,希望中心抓住改革机遇,整合国内外相关资源,不断做大做强。祝学衍充分肯定了中心为保障数据资源安全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做出的贡献,希望中心持续发挥领头羊作用,为加强基础研究、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沈毅表示,中科院高度重视数据驱动科研的新范式,希望中心不断拓展数据应用的高度和深度,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拓展合作空间,进一步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黄铁青在总结讲话中赞扬了中心勇于开拓、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宝贵意见建议,希望有关部门给予中心更大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助推中心为服务国家需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数据中心主任鲍一明作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