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行第七届国际生命与健康大数据论坛

  10月26日,第七届国际生命与健康大数据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成功召开。本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主办,来自国内外科研机构、高校、医院的21名专家学者应邀做专题报告,累计在线参会人数近2000人次。科技部基础司条件平台处副处长祝学衍,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数据与野外台站处处长石蕾、研究员高孟绪,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网信处袁雅琴,“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北京基因组所所长薛勇彪、党委书记黄铁青等有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鲍一明研究员代表会议组委会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会议背景,并专题报告了中心最新工作进展和数据资源。与会的21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大数据的机遇与挑战、数据分析与数据库建设、大数据与疾病、人工智能与空间组学、免疫组学等主题分别做了专题学术报告,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前主任、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高级科学顾问David Lipman教授在主旨报告中,通过分析现代技术项目中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并以全基因组测序在食品安全等领域中的应用为例,对如何促进大型技术项目成功实现目标提出思考和建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做了题为“生物医学大数据与人类大健康”的主旨报告,强调要做好生物医学大数据的基础工作。他介绍了生物医学大数据的基本内涵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结合实际案例提出建立生物医学大数据治理体系的重要性,包括安全管理、信息共享的资源体系,技术创新、标准增值的标准体系与分析体系,以及尊重产权、高效利用的应用与服务平台体系,从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

  本次论坛报告涉及生命科学、医学、计算机科学等多个交叉学科的前沿动态,覆盖面广、信息量大,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了丰富参考和借鉴,收到良好效果,将为促进国际生命与健康大数据研究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链接

会议现场

会议报告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