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办思政和心理健康工作培训会

  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办思政和心理健康工作培训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委员主任肖斌做专题报告。培训会以现场和线上结合方式召开,研究所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研究生导师、专兼职辅导员、心理辅导员、心理委员等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副所长张德兴主持。

  肖斌以《思政工作中的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思路》为题做了精彩报告,他从高等教育肩负的“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重大任务讲起,讲述了思政工作的内容结构、时代特点及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中的重要作用。心理健康教育是思政工作的基础,他结合研究生阶段常见的科研压力、导学关系等方面的问题,分类介绍了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心理联络员等人员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研究生导师章张研究员结合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的目标使命和研究生成长发展特点,交流了通过团队事业目标和创新文化激励青年科研人员,通过日常谈心谈话、科研素质培养、团队交流活动等培养研究生的价值观、科研能力,助力其长远发展的经验和体会。

  研究生导师王前飞研究员结合国庆假期期间引导研究生合理规划科研工作和生活娱乐时间、加强身体锻炼培养毅力、帮助规划科研“路径”等方面的工作,交流了其关注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身心放松、促进科研工作与个人成长和谐共进的经验和体会。

  党委副书记赵坚指出,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的思政工作是全员参与、全方位、全过程的工作,所领导、各部门都要加强对青年职工、学生的关心关爱,帮助解决科研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疏导心理困惑,建立和谐互信关系,促进研究所事业发展。

  副所长张德兴总结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研究所不仅要根据“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等要求,开展科技创新工作,还要承担培养科技创新战略人才的使命。研究所建立了思政和心理健康工作队伍,本次培训和交流对提升队伍的工作能力非常重要。各部门应齐抓共管,共同努力,关注青年人员、研究生的身心健康,让研究生更健康、更自信、更阳光,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德兴副所长主持会议

肖斌主任作报告

章张研究员作报告

王前飞研究员作报告

赵坚书记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