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办暑期系列科普活动——基因奥秘“讲武堂”

  为丰富职工子女假期生活,开拓科研视野,2022年8月24日和26日,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办“基因奥秘——讲武堂”暑期系列科普活动。该活动由研究所青促会小组和工会共同主办,共80余人参加。

  本次科普活动包括科普知识讲座、互动小实验以及手工DIY三个部分。

  科普知识讲座由科研一线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孩子们讲述不同研究领域中的基因奥秘,以及国内外科学家在科研工作中的“十八般武艺”。青促会小组组长陈艾莉副研究员以新型冠状病毒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基因组学研究在疾病发生发展、溯源及预防等不同方面的应用;青促会小组成员杨莹副研究员介绍了自然界中的再生现象、再生之王涡虫,以及干细胞与再生的发展和应用;青促会小组成员和夫红副研究员讲述了如何借助中小学期间掌握的语数英知识和技能探索基因领域的奥秘,鼓励孩子们在即将迎来的新学期好好学习,为将来在各行各业的工作中开辟新天地打下坚实的地基,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为国为民的精神;青促会北京分会委员张莉副研究员以“面筋:美食or健康小偷?”为主题,介绍了面筋/麸质的来源和制作、麸质不耐受相关疾病以及无麸质饮食。讲座过程中老师们和孩子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孩子们热情很高,积极发言,抢答问题,并提出了很多新的问题和想法。如听到新冠溯源研究时,会好奇“为什么蝙蝠不会得新冠?”;说起再生,会联想到奥特曼和孙悟空;听到改造的T细胞如同变身超级导弹,具有强大肿瘤杀伤能力时,会评论说“细胞也好暴力啊!”;听到面筋的好与坏,小朋友决定回去向爷爷奶奶科普,增加家里主食的种类。

  互动小实验以及手工DIY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环节,通过互动小实验加深对讲座内容的理解,并通过手工制作体会大自然的神奇。“观察涡虫的再生”,孩子们化身小小科学家对涡虫进行切割,观察其再生;特邀《博物》杂志社老师为孩子们讲述大自然中各种动植物的拟态行为,并开展了“蝴蝶宝石”手工小制作活动;开展科学小实验“洗面筋”,体验从面团中洗出面筋的过程和神奇,感受面筋的真实存在和它的柔韧度;带领孩子们制作了“植物立体模型”,将一片片树叶拓印永远留存。

  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参与讲座的老师们表示,能够有机会为孩子们科普自己的科研工作,是一件开心且骄傲的事,非常有意义。参与活动的家长们表示,非常感谢研究所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的同时,还让孩子们了解科学知识,通过亲自动手感受科研过程,感受科学文化,激发他们对科研的兴趣,争做未来科学人!

活动合影

老师合影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