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青促会小组举办第三届“聚英汇智”青年学者论坛

  8月3日,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办第三届“聚英汇智”青年学者论坛。中科院青促会理事会理事长边桂彬、原秘书长李博强、北京分会会长李子申、委员张青竹、吴妍应邀出席现场活动。来自我院各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33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近400人参加线上与线下活动。

  本届论坛设置了科研传承、前沿学科交叉、大数据整合挖掘和核糖核酸功能与调控四个专题。在科研传承专题,论坛特邀发育生物学家、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孟安明教授及北京基因组所田晨曦研究员作报告。孟安明院士以生动的案例及“接地气”的讲述方式,针对如何做科研、青年研究员如何选题等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田晨曦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科研求学经历,围绕严谨、踏实、兴趣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体会。

  在前沿学科交叉专题,中科院青促会理事会理事长、自动化所研究员边桂彬介绍了智能显微手术机器人研究进展;北京分会委员、微电子所副研究员张青竹介绍了硅纳米线场效应生物传感器的制备及其在细胞检测、药物筛选、CAR-T靶向新药评估、外泌体无标记检测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在大数据整合挖掘专题,植物所副研究员张剑围绕苔藓植物进化与植物登陆适应,分享了角苔基因组进化、基因家族扩张及缩减、水平基因转移及其“征服地球,并快乐地活着”的环境适应;北京基因组所副研究员郝丽丽围绕RNA测序数据关联整合与挖掘解析,从科研服务、科学问题到示范出口三大模块开展介绍,以RNA测序数据的整合挖掘为基石,以RNA编辑功能调控为切入,以水稻为示范,为大家带来RNA大数据研究的新思路。

  在核糖核酸功能与调控专题,北京大学研究员刘君针对RNA甲基转移酶依赖的染色质及转录调控主题,介绍了其在RNA表观遗传修饰对于染色质结构和基因转录的分子调控机制方面的工作;北京基因组所副研究员杨莹针对RNA m6A修饰调控再生和RNA m5C修饰调控T细胞免疫两方面,介绍了RNA修饰在再生和免疫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聚英汇智”青年学者论坛由北京基因组所青促会小组主办,旨在拓展青年科技人员学术视野,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产学研结合。

论坛参会嘉宾与小组成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