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办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建设专题报告会

  为做好研究所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建设,落实对全所人员的常态化科研诚信宣传教育,7月6日,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办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建设专题报告会,邀请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刘筱敏,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致一”研究员、院科技伦理委员会生命科学与医学专委会主任彭耀进作专题报告。报告以现场与视频结合方式进行,全所近400名职工、学生参加。报告会由副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杨运桂主持。

  刘筱敏以《学术论文署名规范及责任意识》为题,通过学术论文署名的权利、荣誉和责任要求,近年国内外学术论文撤稿案例和处理情况,学术论文署名诚信提醒和“负面清单”等几方面内容,详细讲述了学术论文署名的规范性要求和作者的责任,倡导荣誉与责任共存,成就与诚信同在,科技工作者恪守科研诚信,规范论文署名。
  彭耀进作了题为《前沿生物技术伦理:科学、争议与治理》的报告。他从基因编辑、干细胞研究、合成生物学等前沿生物技术的发展谈起,介绍了生物技术发展中的伦理冲突、国内外科技伦理治理的监管体系和要求,讲述了科技伦理治理的最新发展、要求和意义,倡导科技工作者加强自律,提高伦理、法律意识,营造负责任的科技创新环境。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做了交流讨论。
  杨运桂代表研究所介绍了我所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建设的工作实践情况,部署了下一步加强科研诚信、科技伦理等学风建设的工作安排,要求全所人员遵守科研诚信、科技伦理等学术规范要求,杜绝任何形式的科研失信行为,营造和维护我所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良好学风,推动研究所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同时,在2020年、2021年组织签订科研诚信承诺书的基础上,本次专题报告会组织2021年5月后入所的102名职工、学生签订了科研诚信承诺书。
刘筱敏研究馆员作报告
彭耀进副研究员线上作报告,杨运桂副所长主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