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获中国科学院“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3月7日,中科院妇工委、中科院工会女工委隆重举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会上表彰了中国科学院“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荣获中国科学院“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该奖项旨在教育引领全院广大女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全院广大女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本年度全院共有14名女性科技工作者获得中国科学院三八红旗手称号,6个集体获得中国科学院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中国科学院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成立,目前实验室研究员中女性占比53%,副研中女性占比86%,女职工占比超过70%,已建立了一支以杰青、优青及青促会等优秀女性科研工作者为主的人才队伍。实验室从基础到临床,解决民生问题。启动中国人群精准医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建立完整的精准医学研究范式,白血病低剂量化疗方案使家庭贫困的白血病患儿获得治疗机会,膀胱癌和肾癌预后标记物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创诊断,解析机体衰老的细胞和分子变化规律,为衰老及疾病的干预策略提供重要理论依据。积极投身科技抗疫,为研究所“2019新冠病毒信息库”提供资源保障,开展病毒分子溯源研究为国家提供科技支撑。

  实验室女性科研骨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妇女的寄语:“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不忘科研之初心,巾帼不让须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与人民生命健康,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报国使命,贡献巾帼力量,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表彰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