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度总结会暨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启动会在京举行

  1月19日,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度总结会暨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启动会在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曹晓风等专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杨青司长、刘桂生处长,科技部基础司闫益康同志,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瑞丹副主任、石蕾处长,中科院网信办执行副主任褚大伟,“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薛勇彪所长、王丽萍书记、杨运桂副所长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数据中心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建单位和合作伙伴代表等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王丽萍书记主持。

  薛勇彪所长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辞,感谢各级领导和专家一直以来对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中心主任鲍一明研究员代表中心做2021年度工作报告,重点介绍了年度工作亮点,包括建成组学数据管理体系、保障数据主权,持续为抗击新冠疫情提供科技支撑、服务国家需求,研发多个组学数据、信息和知识库、促进开放共享等,以及基础设施保障、人才引进与培养、国际合作、影响力提升等方面的成果,同时分析了中心与国际一流机构存在的差距,并从方向布局、人才队伍、国内外合作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发展规划。

  与会专家对中心工作进行了点评,对取得的进展给予高度评价。陈润生院士回顾我国生物信息中心推进的历史,强调了科研人员在其中作出的贡献,并呼吁国家健全相关体制机制,为中心运行提供稳定支持。曹晓风院士建议加大对人员经费支持力度,同时希望中心拓展与其它领域相关科研机构的数据合作。北京大学罗静初教授建议进一步加强数据挖掘利用工作。

  中心向合作伙伴颁发了证书。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院赵方庆研究员和中科院动物所张勇研究员作为合作伙伴代表发言,分享了合作体会,希望中心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不断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应用,发挥集群优势。

  随后举行了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启动仪式。中科院网信办执行副主任褚大伟代表院网信办宣读了《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认定通知》,宣布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已通过院学科数据中心认定,纳入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统一管理。

  各位参会领导肯定了中心在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等方面的成绩和贡献,对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并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对中心的发展提出建议和要求:一是坚持“四个面向”,大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挥特色优势,保证国家生物数据安全;二是对标国际一流机构,针对差距和问题提出解决路径,细化目标任务;三是加强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完善人类遗传数据发布流程和标准规范;四是加强与相关科学数据中心协调,深化国内外合作,搭建联合平台;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分类评价机制,为优秀人才提供稳定支持和发展空间。

  薛勇彪所长和王丽萍书记总结讲话,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研究所和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国家队”、“国家人”的作用,勇担“国家事”、“国家责”,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为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鲍一明主任做2021年度工作报告

年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