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到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调研

  11月24日,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苏刚一行到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调研座谈。

  苏刚局长一行实地考察和调研了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及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的科研进展和运行情况,听取了所长薛勇彪对研究所基本情况、“十三五”成果、“十四五”规划和重点举措的汇报,了解了研究所目前承担的B类先导专项工作进展,并与研究所领导班子和科研管理骨干就新时期我院基础研究的战略定位、重点布局和发展目标,以及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中的瓶颈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交流。

  苏刚局长和张永清副局长对研究所发展,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建设,以及新冠疫情斗争中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苏刚局长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近期,我院印发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十条”),对新时期加强全院基础研究工作做出一系列部署。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要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的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扭转以论文为导向的科研价值观,强化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的基础研究选题机制,希望研究所继续以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为主要抓手,以“存好、管好、用好”大数据带动基因组学和精准医学基础研究发展,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产出更多原创性、突破性的重大成果。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将密切联系研究所,加强沟通,及时了解科研人员的需求和建议,协助推动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以及基因组科学基础前沿领域深入研究。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综合业务处、生命科学处、教育处和数学与交叉科学处有关同志,基因组所党委书记王丽萍、纪委书记赵坚、科研骨干代表与管理部门相关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

实地考察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座谈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