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金秋送爽纳新气,继往奋进展未来。9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一层报告厅和视频分会场隆重举行。所领导、导师代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全体新生共同参加典礼。 

  观看迎新视频和研究所宣传片后,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研究生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所长薛勇彪为开学典礼发表迎新致辞,他向大家生动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分享了建设国家生物信息中心过程中的感悟与体会。他指出,研究生阶段要学会角色转换,要从被动接受知识,转化为主动创造知识;希望同学们积极对标国内外科研人才的培养要求,掌握扎实的本领域基础知识,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实现原创性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造。他寄语全体新生:“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一员,就要勇于担当,要有舍我其谁的精神,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所长薛勇彪致辞

  张维绮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她以求学过程中不断探索感兴趣的科学领域的经历,鼓励大家积极发现自己热爱的研究方向,并将其立足于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希望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勤奋付出,勇于直面困难,敢于大胆假设,深思解决之道。她还分享了一个关于生活的小建议:“生活可以简单点,培养自己生活中的小热爱,让简单点的生活更精致,希望用自己对科研的感悟和心得与大家共勉。” 

导师代表张维绮研究员发言

  2021级硕士研究生周雷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描绘了自己从收到录取通知书到步入国科大校园的心路历程,并立志将自己对科研事业的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心中有梦,眼中有光,在风华正茂的年纪里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研究生代表周雷发言

  副所长张德兴做了开学辅导。结合自身经历,他指出,研究生阶段需要客观地认识自己,回归对理想的追求。他希望大家具备家国情怀,拥有一技之长,培养真才实学,把握时代机遇,提高创新素质和创造力,并重点强调了遵守科研诚信的重要性,结合科研不端行为案例,要求同学们要诚实守信,培养优良的科学研究行为规范。最后,他以三条感悟作为入学教育结语:“思考未来,但避免因思而罔;明察乱象,但不要为其所乱;行己之事,但要有公德之心。” 

副所长张德兴开展入学教育

  研究部主任王彩平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相关政策及流程,新生与组内师生进行了交流。研究生会主席姜姗介绍了研究生会各部门的基本情况以及所内举办的精品活动。在读研究生代表2017级直博生葛新阳、2020级直博生吴盈、2020级硕士研究生姚卜飞、赵薇与大家分享了个人的科研情况和生活经验,特别是新生入学后的注意事项、课程选择的合理规划以及回所后科研课题安排等内容。

 

开学典礼合影

  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愿大家再度起航,将谆谆教诲内化于心,将宝贵经验外化于行。面临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勇担时代重任,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用扎实的功底,过硬的本领,创新的思维,助力国家高水平科技的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