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学习会

  721日,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所党委委员参加会议,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等列席。党委委员、所长薛勇彪作学习报告,党委书记、副所长王丽萍作重点发言,其他参会人员做了交流发言。 

  薛勇彪结合在大会现场参会的切身体会,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以及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的四个伟大成就,诠释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分析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实践要求,传达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寄语和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的号召。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经济建设的成就,主要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并结合实际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技强则国家强”,贯彻落实科技强国战略,需要科技界自立自强、勇于担当。研究所加强党的领导,在疫情防控、病毒溯源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要进一步自立自强,在科技强国建设中有所作为。 

  王丽萍表示,建党精神是党的系列精神谱系的根源,弘扬建党精神,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响应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和全体党员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不懈努力。 

  大家在交流发言中表示,通过多种方式学习党史,对我党不同历史阶段的艰苦斗争、探索实践有了更全面认识,更体会到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才能不断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国家才取得了辉煌成就,要坚守科技报国初心,坚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不断攻坚克难,为科技强国做贡献。 

  与会人员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坚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表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所党委学习贯彻《条例》,要自觉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选用党性强、作风硬、守底线、讲廉洁的好干部;党委要领导人才队伍工作,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研究所创新发展和国家生物信息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最后,王丽萍指出,各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要把学习精神和体会带到本部门、本支部,尤其要引导青年人员加强学习,引导他们坚定不移跟党走,既要充满自信,又要保持清醒认识,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把历史赋予年青人的责任担起来,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