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办科研诚信建设专题报告会

  为做好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落实对全所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常态化宣传教育, 58日,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办科研诚信专题报告会,邀请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李玲研究馆员做了“科研诚信制度规范介绍及常见问题探讨”专题报告。100余名科研、管理人员参会。

  李玲研究馆员结合国际、国内科研失信的典型案例,介绍了国内外科研诚信建设的演化,以及我国科研诚信建设政策制度的具体要求;详细介绍了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发布的系列“诚信提醒”;系统介绍了负责任的科学研究的特征、学术不端的类型,并结合科研人员关心的常见问题,就论文署名中“作者”的界定、论文合理引用规范、论文查重及判断等做了介绍,推介了提升科研人员学术交流能力的学习资源,号召大家坚守学术道德底线,不触碰学术不端红线,将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作为一种品德素质和自觉习惯。报告结束后,现场人员做了交流讨论。

  同时,在2020年研究所组织“学政策规章、守科研道德、签诚信承诺”活动基础上,现场组织新入所职工、学生签订了科研诚信承诺书。

李玲研究馆员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