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举行第一届“揭榜挂帅”编程大赛总结表彰会

  226日,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在所内举行第一届“揭榜挂帅”编程大赛总结表彰会。所长薛勇彪、党委书记王丽萍、各职能部门代表等出席。中心全体人员和参赛人员参加会议。 

  揭榜挂帅”制度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被正式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重点聚焦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和重大应急攻关项目,是优化国家科技规划体系和运行机制、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的重要举措。为积极践行国家“揭榜挂帅”政策精神,解决新冠病毒基因组数据指数级增长后带来的数据分析时长和准确性等问题,满足应用需求,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于20211发起并组织了第一届“揭榜挂帅”编程大赛,征集大规模病毒序列变异分析与统计的优化程序。大赛充分激发了全所科研人员积极性,得到了全所职工和青年学生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本次共有31个团队/个人报名参赛,根据比赛规则,经大赛评审委员会实际测试和审议,评选出优胜奖2个、鼓励奖1个、参与奖4个。其中2个优胜团队/个人递交的程序将几十万条病毒序列的变异分析时间从原来的约10小时大幅缩短到5分钟以内,且结果高度准确,超预期实现了目标。薛勇彪所长、王丽萍书记、鲍一明主任分别为优胜奖、鼓励奖和参与奖的获奖人员颁发了奖杯、证书与奖品。 

  表彰会后,薛勇彪作了总结发言,对实践“揭榜挂帅”制度的成效表示高度肯定,并向大家传达和解读了阴和俊副院长来所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他指出,要认真落实国家和院党组工作部署,强化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解决卡脖子问题。他强调,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特别是对我院提出的“两加快一努力”,即“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重要要求作为我们“十四五”发展的指导和根本遵循,努力建好、用好、管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为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生物信息中心而共同奋斗。  

   薛勇彪所长为优胜奖获奖团队/个人颁奖   

   王丽萍书记为鼓励奖获奖团队颁奖   

   鲍一明主任为参与奖团队/个人颁奖   

   获奖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