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召开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

  为加强研究所反腐倡廉建设,6月29日,基因组所党委、纪委组织召开面向全所职工的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会议采取现场参会和视频参会相结合的方式。党委书记王丽萍主持会议。

  所长薛勇彪做了《廉洁诚信担当作为,建设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专题报告,报告包括四个方面内容。首先,他介绍了历任国家领导人关于科技重要性的论述,以及科研经费投入逐年增加的情况,强调中央和国家对科技发展寄予厚望,国立科研机构要承担起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责任和使命;第二方面,他结合近年国内科研机构发生的违纪违法使用科研经费的案例,警醒全所科研人员增强廉洁意识,把科研经费用在刀刃上;第三方面,针对科研评价和科研诚信建设中面临的问题,结合国内国际的科研失信案例,阐述了科研失信行为的危害,指出科研机构应落实主体责任,将中央、国家关于科研评价的改革意见落实到位,全所科研人员都要遵守科研道德,做负责任的科研。最后,他介绍了研究所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中取得的成果,以及建设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的重要任务,要求全所科研人员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遵守科研经费管理规定,遵守科研道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攀科技高峰,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贡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坚做了《把握监督重点,落实监督责任》专题报告。他从党委、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讲起,重点讲述了七个重点领域的重点监督内容,以及研究所党委、纪委在规范研究所治理、完善内部控制、加强党组织建设、领导内部审计、做好纪检监督等方面开展的工作,要求各科研单元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根据党风廉政或反腐倡廉建设个性化责任书要求,履行“一岗双责”要求,把习总书记对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

  最后,王丽萍书记要求各支部、各部门组织全所党员、职工和学生进一步学习本次报告内容,并落实到日常科研工作中。要求全所人员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廉洁从业,担当作为,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