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行“学政策规章、守科研道德、签诚信承诺”学习教育活动

  为做好对全体科研、支撑人员的科研诚信教育,20204月至5月,基因组所开展“学政策规章、守科研道德、签诚信承诺”学习教育活动,面向全所科研、支撑人员组织学习近年国家、各部委、中科院等发布的科研诚信相关制度规定、提醒以及科研诚信警示教育案例,要求提交学习体会,并签订科研诚信承诺书。 

  本次活动得到了各实验室/中心、研究组、支撑部门(包括学报等)的大力支持,虽然疫情期间,各研究组研究生尚未开学,但各科研、支撑单元均开展了包括全体职工、学生的个人自学,多个研究组通过视频会议、组会、小组线上研讨等方式组织了集体学习和讨论,多名研究组长带头领学并发表学习体会,对组内职工、学生提出遵守科研诚信要求;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建立室内科研人员科研诚信学习档案。 

  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大家普遍认为科研诚信是科学发现和发明创造的基石;遵守科研道德是科技工作者的基本行为规则和社会责任;进一步认识到科研不端、科研失信行为的危害;全部承诺将遵守科研诚信,杜绝任何形式的科研失信行为。 

  今后,基因组所将该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每年组织对新入所职工、学生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全所科研人员严格遵守科研诚信的意识,营造和维护良好的作风学风和创新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