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分场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20191028-113日,中国科学院隆重举办了第二届科学节系列科普活动,以此向全国人民和全院科技工作者献礼。112日,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分会场,一场以“探秘细胞与基因”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引来了近两百名热爱生命科学的社会公众以及一百余位中科院青年促进会的青年科研人员走近研究所,了解基因科学的奥秘。 

  早晨八点半,伴随着北京的绵绵细雨,基因组所科学节活动正式开始,身着明黄色志愿者服的青年志愿者们全部到位,迎接民众参观团的到来。在研究所一层大厅科普展办区,科普志愿者首先为民众讲解人类基因组计划、基因与疾病、基因与表型、转基因食品等科普展板内容。随后,在科学报告厅内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李玥莹副研究员从动漫《工作细胞》入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各种血细胞的名字以及功能;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宋述慧副研究员介绍了生物遗传载体DNA的生化结构、发现过程以及解读基因组“天书”的过程。讲座后小朋友们积极发言,提出了很多问题,两位老师和听众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报告结束后,在志愿者们带领下,家长和小朋友们又陆续参观了基因组所大数据中心、基因测序平台和基因科学与技术主题互动展厅,全面了解了测序原理、数据分析过程以及基因组学的重要进展、成果与应用情况。同时,在开放实验区内,大家还可以亲自上阵,观察慢性髓系白血病淋巴母细胞、诱导的多能干细胞和宫颈癌细胞在显微镜下的形态,并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完成DNA双螺旋模型的搭建以及细胞内细胞器模型的制作。 

  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参与者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不仅能听到有趣和科学的报告,还能亲自动手,感受科研的严谨与奥秘,增强了民众对科学的了解,也激发了青年科研志愿者们投身科技事业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李玥莹副研究员作报告 

   宋述慧副研究员作报告 

   参观现场 

   集体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