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所举办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8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一层报告厅隆重举行。研究所领导班子、导师代表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全体新生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副所长张德兴主持。 

张德兴主持

  上午9点,老师同学们入场完毕,共同观看了基因组研究所宣传片。 

  910分,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首先,所长薛勇彪热情洋溢地向新同学致欢迎辞。薛勇彪欢迎大家的到来,简要介绍了基因组学科的发展、基因组所的概况,为即将展开研究生生活的新生们送上最真诚的建议:无论你因何选择读研读博,但既然已经选择,便请坦然面对。第一,做好角色转换,从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创造知识;提高自学能力,真正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第二,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对于这个问题,薛勇彪认为同学们应当结合自己的好奇心、国家的需求,以及科研工作者的社会责任,系统深刻地进行思考选择。最后,薛勇彪语重心长地提醒大家注意保持良好心态,积极体育锻炼,保持身心健康,并祝愿大家可以按期毕业,快乐科研。 

薛勇彪致辞

  接下来,王前飞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王老师难掩喜悦之情:“祝贺大家乔迁之喜,搬入美丽雁栖湖畔。希望大家在第一年尽快实现从应试读书到探索未知的转变。“紧接着,王老师迫不及待地给同学们送上三点具体建议。第一点,选课时优先考虑那些讲述系统知识,能够灵活解决问题的课程;而不应当将课程通过率,老师是否给高分作为重要参考。第二点,开始实验室生活后请尽快调整状态,不要因为适应新环境而耽误太多时间。第三点,科研是一场漫长的修行,在无数困难面前,我们需要自我调节,需要坚持,才能抵达彼岸。最后,祝愿每一位学子在毕业时,都能收获很大进步。 

王前飞代表导师发言

  在读研究生代表张传超发言。作为一名“足够老”的师兄,张传超十分感慨,并倾情向新生们分享了这些年科研带给自己的一些实在体会。第一,科研探索并没有标准流程,但请把握两个原则:“有道理”以及“能解决问题”。第二,关于如何向师兄师姐请教问题,请先主动学习消化并加以思考,再针对性的提出具体问题。第三,请思考清楚你的职业发展,做出五年规划。读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请记住,你永远不会独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导师、同学、基因组所都会帮助你。 

在读研究生张传超发言 

    章同祯代表新生发言。他回忆道,当踏上雁栖湖校区的那一刻,便对未来充满期待。他还讲述了自己与基因组所相识相知的经历,并代表全体新生对所有导师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最后,他说道:“来到基因组所感到很幸运。希望大家在科研的旅途上,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找到科研乐趣,做一个卓越而平凡的科研人。 

新生代表章同祯发言 

  随后,全体师生在北门外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接下来,张德兴副所长以《求得真才实学,方可宁静致远》为题向新生们进行入学教育。  

  又是一年开学季,又是一群新面孔。愿来日方长,不辜负岁月,不辜负自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