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伦理和科学家的社会责任——北京基因组所举行第五期“传承者”人文论坛

  1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举行第五期“传承者”人文论坛,特邀我国知名植物生理学家、前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作了精彩报告。所领导班子及全所一百余名职工、学生聆听了报告,论坛由北京基因组所纪委书记赵坚主持。

  许院士的报告题目为《科学伦理与科学家的社会责任》,系统阐述了现代科技发展与科学伦理问题的产生、科学伦理问题、如何应对及科学家的作用和社会责任。结合科技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许院士指出,现代科学的突破和技术进步不仅在学科领域范围内带来革命性的影响,而且使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与人类社会本身面临严峻的挑战,科技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科技发展本身的不确定性和风险,让科技本身成为“双刃剑”。科技工作者要正视伦理问题,以科学理性和促进人类福祉为准则,推进我国科学技术良性发展,科学家从事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必须遵循共同的道德和伦理准则,以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决策、提供咨询、科学传播,弘扬科学精神,理性对待科学技术发展中的不确定性。

  讨论环节,许院士就科学伦理与法律、科学技术的应用边界与学术共同体责任等话题与现场科研人员展开了充分交流和探讨。

  赵坚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科学研究要保持高度自律和对规则的敬畏。广大科研工作者和学生要诚信做事,低调做人,成就自我并为社会做出贡献。

  报告结束后,许院士参观了北京基因组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听取了中心整体建设情况与成果介绍。

   许智宏院士作报告

   现场交流

   大厅合影

参观大数据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