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刘江研究员获第十一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11月19日,第十一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揭晓,北京基因组所刘江研究员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刘江研究员利用遗传学和基因组学分析方法,发现精子的DNA甲基化图谱被完整地遗传给子代胚胎,揭示哺乳动物DNA甲基化在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的重编程规律和遗传规律,发现染色体三维结构在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的重编程规律,揭示染色质开放状态对人类胚胎基因表达的激活机制及其对进化的作用。上述成果连续四次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Cell (2013, 2014, 2017, 2018)上,对生殖健康、优生优育、进化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被大量学术期刊专题报道。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由谈家桢先生2008年提议,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的生命科学技术奖项,旨在促进中国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现已成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

颁奖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