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赴巴基斯坦开展基因组与生物信息技术培训

  717-19日,受巴基斯坦真纳大学(Quaid-i-Azam University)国家生物信息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Bioinformatics)邀请,北京基因组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主任鲍一明研究员一行5人在巴基斯坦真纳大学针对生物大数据归档与共享、数据库分类检索与利用、基因组测序与分析等方面开展了技术培训与交流。来自真纳大学、国立科学技术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国际伊斯兰大学(International Islamic University Islamabad)等单位的53名当地学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期间,基因组所代表团访问了伊斯兰合作组织科学技术合作常设委员会(OIC Standing Committee on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Cooperation),与该组织主席、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M. Qasim Jan博士就进一步的科技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代表团还访问了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科技研发和人力资源发展的Muhammad Latif博士及Wasim S. Hashmi Syed博士希望基因组所可以将与真纳大学的成功合作推广到当地更多的教育与科研机构。在巴期间,基因组所团队还得到了中国驻巴使馆一等秘书贾伟的亲切慰问。 

  此次培训由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资助。基因组所与真纳大学共同申请的“国际生命组学数据共享计划”项目开展以来,中巴双方进行了多方面的合作交流。2017年双方进行了友好互访与交流并签署合作协议,真纳大学Amir Ali Abbasi教授多次受邀参加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举办的国际论坛。双方共同开展了数据审编、软件开发、叶绿体基因组测序等项目,并共享了测序数据。此次培训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交流,也为与“一带一路”其他国家及地区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员上机实习 

   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