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举行第二期“传承者”人文论坛

  616日,北京基因组所举行第二期传承者人文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覃征教授做题为大数据对未来社会的影响主题报告,所领导班子及全所一百余名职工、学生聆听了报告,论坛由基因组所纪委书记赵坚主持。 

  覃征教授首先从我国原子弹、氢弹研制成功的时代背景讲起,讲述了在当时艰苦卓绝的环境下,无数科研人员利用小型计算机甚至珠算来计算大量数据的励志经历,时代背景再次告诉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发展才是硬道理。覃征教授系统为大家讲述了大数据产生的背景,并通过新型物流公司、第三方支付、苹果公司等大量经典案例,告诉我们要围绕创新、持续创新,在创新领域走到世界前列,引领世界发展方向。覃征教授分析了大数据的社会影响力及未来发展趋势,指出大数据时代为中国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宝贵机会,借大数据时代来临的机遇,科技工作者应坚持创新和创造,树立信心,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助推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整场报告中,覃征教授旁征博引,风趣幽默,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又有科学家真挚感人的爱国情怀,报告现场掌声不断。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覃征教授与现场听众就如何确保生物大数据的技术安全性、大数据研究中的难点及研究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探讨。 

  最后,赵坚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白春礼院长在2017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大数据已成为国家战略,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引擎作用日益凸显。”大数据发展正在驱动经济社会诸多领域发生深刻变革,创新迫在眉睫。基因组所要借助生命与健康大数据核心中心建设的契机,切实落实研究所“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提升科研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实现各项目标。 

覃征教授作报告

纪委书记赵坚作总结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