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举行第十四期BIG论坛—食管癌的基因组研究

  5月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主办的BIG论坛第十四期在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病因及癌变研究室主任、癌发生及预防分子机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林东昕院士。

  林东昕院士从食管癌研究的方案、策略以及目前的研究成果、研究热点等方面为我们做了详实的论述,讲述了中国食管癌基因组研究以及治疗的情况。林东昕院士团队从种系变异和体细胞突变两个方向入手研究食管癌的基因组变异,利用食管癌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发现了包括酒精代谢基因变异在内的多个与食管癌发生相关的基因,利用全基因组测序研究食管癌体细胞突变,显示食管癌存在复杂的基因组突变和结构改变。这些研究为食管癌的精准防治提供了潜在的诊断分子分型和治疗靶点。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同林东昕就肿瘤研究的策略、精准治疗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最后,基因组所党委副书记王丽萍为林东昕院士颁发了BIG论坛纪念奖杯。

林东昕院士作报告

王丽萍副书记颁发BIG论坛纪念奖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