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邓勇赴北京基因组所

进行怀柔科学城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建设专题调研

  6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邓勇就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怀柔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建设规划到北京基因组所进行专题调研,与北京基因组所领导班子成员、科研管理骨干进行了座谈。院条财局副局长林明炯、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书记冯稷等陪同调研。

  基因组所所长薛勇彪首先进行了研究所工作汇报,重点报告了研究所响应院党组“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号召,积极谋划在怀柔科学中心建设“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的思考和发展规划,并就研究所建设“生命与健康中心大数据中心”的意义、目标、核心内容及体制机制做了阐述。他同时代表研究所所领导班子和全所职工表达了坚决响应党中央和院党组号召,积极投身北京科创中心建设,通过“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建设,提升我国生命与大数据平台能力和技术发展,服务我国人民健康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努力的决心与信心。

  深入交流讨论后,邓勇高度评价了北京基因组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对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发展的思考和规划表示肯定,同时也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积极加入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是我院十三五时期的重点部署,也是我院面临的重要机遇与挑战,全院正在通过顶层设计、协同推进,加快落实建设工作。北京基因组所着眼于未来,在北京科创中心建设的大背景下建设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相信研究所能够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数据中心,为建设世界数据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生命与健康大数据已经成为继天文和地理外的第三大科学数据资源,是支撑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战略资源,是抢占未来医学发展制高点的重要基础性支撑,也是驱动生命科学研究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必将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已于2015年启动了“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建设,形成拥有50余人规模的研究团队,目前,该中心已在多个方面形成了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如:建立中国首个组学原始数据归档系统GSA(Genome Sequence Archive), 实现了我国原始组学数据本土存储共享、建立中国首个围绕不同类型生命组学大数据的数据存储体系,形成完整的生命科学组学大数据存储管理与共享规范。承担了一系列国家和院的大数据研究的重大任务,并形成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研究所将在北京科创中心怀柔科学城的建设中,针对我国当前和未来生命与健康大数据发展与应用的瓶颈问题和技术挑战,建设以先进平台设施为支撑,以生命与健康组学数据存储与集成为基础,以新一代数据与计算科学为牵引,以“精准医学”等健康与临床应用及产业实现为出口的生命与健康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系统,形成生物学、医学、信息学、计算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研究平台,建成国际一流的生命与健康大数据研究与应用中心,成为国际认可的生命与健康大数据核心中心。

邓勇讲话

座谈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