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召开2017年度安全工作会议

  为加强安全工作管理力度,切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部署落实2017年度重点工作,5月4日,北京基因组所召开2017年度安全工作会议,并在会议中就科研生产安全及网络信息安全进行了宣讲。会议由综合办公室主任潘立颖主持,安全工作主管所领导纪委书记赵坚,研究所各部门、研究组共三十余名安全管理员参加了会议。

  综合办公室安全业务主管谢群首先就研究所的安全工作向大家进行了汇报,他首先从巡查巡视、科研生产安全、安全宣传培训、雨季防汛、设备设施维护五个方面总结了2016年度的安全工作,并指出了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最后与大家一起重新学习了安全员岗位职责,要求每一位安全员要切实履行职责,群策群力维护好研究所的整体安全环境。

  随后,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网络组孙明远就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向大家进行了讲解,他首先向大家强调了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又结合相关案例向大家讲解了网络遭受攻击的部分手段,并着重向大家介绍了如何有效的防范网络攻击,保障信息安全。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所关心的安全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讨论结束后,谢群就做好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工作,继续深入加强危化品的安全管理,开展好疏散演练、安全宣传培训以及建设健康、卫生的实验室环境工作等2017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最后,赵坚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大家在2016年团结协作,齐心齐力,通过大量的工作和努力,创造了较好的科研工作环境。他对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安全工作是一切科研工作的基础,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必须充分认识其重要性;第二,安全教育与管理要日常化,各部门、研究组安全员要切实担负起日常安全教育工作、做好宣传员,经常性组织学习安全知识,特别是新入所的职工和研究生,安全培训更是重中之重;第三,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安全责任,结合本部门特点细化措施、切实执行,与会人员在会议结束后要向部门、研究组负责人汇报会议的精神和内容,做好上传下达。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