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信念,积淀文化,回归心灵——2017年度第一期“传承者”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为更好的传承“共产主义信念”、传承华夏文化的遗产、传承人类文明的精髓、传承振兴中华的责任,弘扬“科学院精神”,提升我所青年科技人员以及团学青年服务科研创新的能力,促进青年之间的成长与交流,在所党委的倡议下,所团委、研究生部联合学生会自2017年起策划并组织我所“传承者”读书沙龙活动,该活动将作为“传承者”论坛的延伸和补充,主要以所内团学青年为主体,通过青年人之间的交流与分享,致力于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领悟与提升,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争做合格团员,在推进“率先行动”和研究所“一三五”中发挥生力军作用。426日晚,2017年度第一期(总第14期)“传承者”读书交流会活动在基因组所1104会议室举行。所纪委书记赵坚、党委委员严江伟、有关处室和近20位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读书交流活动。 

    活动伊始,团委书记徐磊结合团中央在全体共青团员中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和学习经历开场,总结了总书记如何做到多读书,读好书、善用书,并向团学青年推荐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之江新语》。 

  接下来,四位在读博士研究生分别分享了自己读书的故事和体会。陈宇晟以《哈利波特》为切入点,介绍了东西方神话故事中龙的形象对比与思考,生动幽默;管晓楠分享了阅读《解忧杂货店》的收获、个人读书历程三部曲,并鼓励同学们用时间去爱和阅读,不辜负时光和生命;张传超围绕抒情散文分享了自己对阅读、写作和生活的见解;梁媛分享了读书的坚持、积累、选择、困惑与思考,认为阅读是独特的、不能被其他事物取代的人生必须,希望大家在通过阅读看到世界更多可能性并在实践和现实中分享给更多的人。参加活动的其他老师和每位同学结合自己的读书经历,畅谈了自己读书的经历、理解与感悟,并互相推荐优秀的书籍作品。 

  严江伟分享了个人读书计划,希望大家将读书变成生活习惯,从书中找到科研灵感。赵坚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故事,并鼓励大家广泛阅读并进行轻松的交流,对经典作品要反复阅读,温故知新。 

  活动现场气氛轻松,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同时互相学习借鉴,受益匪浅。本期读书交流会活动充分达到了发散思维交流学习的目的,为之后“传承者”读书沙龙系列活动的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团委书记徐磊开场引言

陈宇晟、管晓楠、张传超、梁媛读书分享

师生共话读书与成长

赵坚书记分享读书体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