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举行“传承者”人文论坛首场报告

  410日,传承者人文论坛首场报告在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一层报告厅举行,论坛邀请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研究员主讲,所领导班子集体及全所一百余名职工、学生聆听了报告,论坛由基因组所党委副书记王丽萍主持。 

  郭传杰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传承: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他从传承的意义、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入手,深刻剖析了传承的概念,系统阐述了中科院的创新文化体系,并以亲历者身份,从担当、理性、创新三个层面与大家分享了何泽慧、钱三强、李佩、竺可桢、汤佩松、王竹溪等老一辈科学家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他以如何传承发问,启发大家思考文化传承的客观规律、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以及需要处理好的几种关系。最后,结合新时期、新要求,他对现阶段创新文化建设以及对于比较年轻的基因组所在文化建设方面该如何做进行了指导。郭传杰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既涵盖价值观,又包括方法论,内容感人至深,参会人员无不被科学大家们的家国情怀打动。报告结束后,他又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分享具体事例和多年思想的积累详细解答了大家的每个提问。会场气氛热烈活跃,与会人员都感到倍受鼓舞。 

  最后,王丽萍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老一辈科学家的胸怀、胸襟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和思考。基因组所肩负着创新基因组科学、为国家和人民造福的责任,科研人员必须担负起历史使命,以文化为保障和激励,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做出不愧于历史的成绩。 

   郭传杰研究员作报告 

   现场互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