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行第十二期“传承者”人文论坛

  9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行第十二期“传承者”人文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作专题讲座,全所职工学生参加。论坛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黄铁青主持。

  傅小兰研究员以《以人为本 从心出发》为题,从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的“五育并举”要求说起,指出在工作生活、研究生培养中,要“以人为本”,关注个体在能力高低、气质类型、认知风格方面的差异,取长补短,扬长避短,促进个体发展;要理解不同个体因认知差异、归因不同、动机差别,对同一事件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和认识,要“换位思考”,和谐共处;要“从心出发”,尊重每个人的基本需求和成长需要,通过情绪识别、适当奖惩,注重方式方法,关注自身和他人的心理健康。最后,倡导大家自尊、自爱、自信、自立、自强,同时互敬、互爱、互信、互助、互强,达到身心健康,事业发展。报告内容丰富,生动鲜活,有理论有实例,令人深受启发。与会人员就情绪识别、激励奖惩等进行了交流。

  黄铁青总结表示,身心健康是生活和工作的基础,心理健康是身心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全所职工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培养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

傅小兰研究员作报告

论坛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