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GSA数据库入选全球核心生物数据资源GCBR

  12月11日,由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CNCB-NGDC)建设的组学原始数据归档库(Genome Sequence Archive, GSA)成功入选由国际生物数据联盟(Global Biodata Coalition, GBC)发起的全球核心生物数据资源(Global Core Biodata Resource, GCBR)。目前共有52个国际数据库入选GCBR

全球核心生物数据资源GCBR

  GCBR评审专家组从数据资源的科学领域和质量、访问及引用情况、服务质量、基金资助和管理制度、影响力等5个维度,对数据资源的覆盖范围、工作人员、访问量、下载量、引用量、数据标识、数据量、技术性能、数据标准、数据获取、用户支持、基金资助、顾问团队、伦理政策、科学加速等23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评估。已经入选的数据库包括在生命科学领域被广泛使用的UniProt、UCSC Genome Browser、Ensembl、Gene Ontology等。

  GSA是生命组学原始测序数据汇交、存储、管理和共享的公益性数据库,旨在推动全球生命组学数据的共享与应用。此次入选GCBR有利于促进我国生命科学组学数据的统一管理与开放共享,推动与国际社会的深度交流合作,并加速我国在大数据时代的生命科学研究进程。

  未来,GSA将持续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系统功能和服务水平,为国内外科研用户提供高效的数据服务,进一步完善数据生态体系建设,促进大数据驱动的科学研究新范式,打造形成国际一流的生物数据资源平台,为生命科学领域提供数据保障。

附件下载: